經過幾個月的努力,各學校的代表終於有機會齊聚北京,見證高校汽車社團聯誼會的第一次相聚。作為一項重要活動,“從現代到未來”中青汽車課堂被寄予了厚望。我有幸作為第一批能夠走上講臺的講師,來給同學們分享一些我對於汽車行業的感悟。
  在聯誼會的第一次見面會上,我們一行4位講師進行了幾分鐘的試講。雖然對演講稿還不是百分百的熟練,但終歸相關經驗還是比較豐富,順利地完成了試講。此後的幾天,我精心地進行了準備,並信心滿滿地走進了北京聯合大學,開始了中青汽車課堂的第一站。
  可是令我沒有想到的是,走上講臺之後,面對坐席上同學們期待的目光,我開始莫名其妙地緊張。自己之前也有過很多次的會議發言、演講比賽等經驗,但是從未有過這樣的不知所措。每說一句話都會忘記下一句,需要不停地看演講稿。空調一直在吹,電扇一直在轉,我脖子上的汗水也一直在流。不過好在磕磕絆絆終於熬過了這幾十分鐘,完成了這第一場分享會。
  等到散場之後我終於能夠平靜下來,仔細對包括準備、練習、正式演講等環節進行復盤,認真回想自己每一個細節。我發現自己這一次的發揮失常有很多因素在裡面。最主要的一個問題是臨場經驗不夠,對於這次講課還是缺乏一些準備。
  以前的演講主要局限在對著稿子“悶頭念”,不太會與聽講的同學有任何語言上或者目光上的交流,而這次不一樣。為了更好地讓同學們領會我講的內容,就必須引導同學們思考,自然就要有許多交流與提問,而自己完全沒有在演講中附帶提問的經驗,對於提問的內容以及時機把握的不是很好,於是總停留在“感覺要問——把握不好問一個什麼樣的問題——講幾句再問”這樣一個循環,於是整個講述的過程就不是很連貫。
  在接下來的時間里我對演講稿進行一些修改,直接將問題寫入講稿中,把提問由臨場應變內容改為固定內容。每一個問題在寫入之前都是要經過深思熟慮,這樣一來,就不會出現之前提到的把握不好提問的時機內容的問題,自然也會使整個演講過程更加流暢。
  仔細地回想了一下,自己還確實沒有過以一個主動引導的角色來進行演講的經驗,而這一次活動無疑給了我相當大的啟迪,讓我發現了很多經驗上的不足。隨著活動的深入,還有另外一場在中學校園的分享會在等待著我。接下來的一段時間還是要針對演講稿進行一些更深入的打磨,相信經過幾次的訓練之後,當我再次站在講臺上時,會給同學們帶來不同的感受。
  活動尚未結束,講師仍需修煉。  (原標題:學會如何作一場精彩的演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35inzr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